a chronology of thoughts.
welcome
Everybody has a secret world inside of them. All of the people of the world, I mean everybody. No matter how dull and boring they are on the outside, inside them they’ve all got unimaginable, magnificent, wonderful, stupid, amazing worlds. Not just one world. Hundreds of them. Thousands maybe.
« back forward »
16 December 2015, 02:16
僅此而已 
藝術家是需要承受孤獨的
過去很多偉大的藝術家都承受世人給他們的孤獨一直到死後才被認可

而我則很幸運,我可能只是某種程度上不被同儕了解而已
我也不一定可以當個偉大的藝術家
偉大對我來說太恐怖了
我知道外面的世界夠大
可能對國外的觀念和接受度來說根本微不足道
而我還很小,還很渺小

當我在final assessment呈現的時候,

Kim說我的創作是可以是世界性的
但我卻像把自己推向了死胡同
期望著別人走進來把我救出去
傻傻地等待著被人來了解我
傻傻地等命運和緣分的安排

而Sau Bin就仿佛成了我的伯樂
他問的每個問題把我還沒說的話都揪出來了

我似乎相信著伯樂的存在也在等待著

而我也很感謝伭剛
他似乎是班上唯一想了解我
也是肯安靜地聆聽我的人

當我選擇放棄油畫,放棄平面的視覺的時候
你永遠都不會知道那需要多大的勇氣和代價
過去的讚歎我沒資格再擁有
迎來的可能是唾棄和質疑
我選擇重新來過
思考繪畫的理由
創作的動機
藝術的本質
美的探討
那個還停留在畫布和油畫上的你
當你在畫布上很理所當然的創作的時候
你根本無法了解我的感受
當然,甚至我的作品

為什麼我在presentation和report中只用
“作者”而非“藝術家”?
我不想自詡為藝術家,藝術是什麼我真的還不敢斗膽下定論
我覺得藝術家某種程度上把藝術狹隘化了,而我也還說不出是什麼
而作者這字眼對非本科生則顯得有更大的普遍性和包容性

對不起,
繪畫的理由
我真的找不到
不要跟我說,“繪畫不需要理由”這種自以為是答案的廢話
因為,這也是理由之一
你根本沒搞懂我說的話

當我和別人說
“我讀藝術,但我不畫畫”
的時候,別人該怎麼反應,而我又該怎麼解釋?
而為什麼藝術一定要和繪畫掛鉤?
而為什麼一定要是繪畫才能滿足別人對藝術的期望?
為什麼我們總是無法拋開刻板印象?

我曾經很看不起那些把繪畫和藝術畫上等號的外行人
我曾經唾棄以為繪畫、插畫就是藝術的一切並且自詡為藝術家的人
我妒忌為什麼華麗的事物就能讓人撲身而來、萬人簇擁
我問為什麼人就是一種視覺動物
為什麼我們總是在華麗的外表包裝下容易迷失且忽略了事物的本質?
要別人對你所堆砌的華麗錦上添花很容易
要別人脫下華麗的外衣去面對赤裸的真相時卻一走了之了
原來在探討美的本質的一個環境里也存在著這種問題
你的創作不“美”無法吸引眼睛,即使再怎麼感動和劇烈,也別期望別人為你駐留

淺顯易懂的東西誰不想要
還不是因為“快”,快的刺激感誰不稀罕?
當天我說的
“當我們的速度越快,我們看到的風景將會越少”
快就是簡化、加速、省略甚至忽略
這就是這社會的其中一種形態
管你過程如何,只管你要快要有效率要有成效要有數據要有錢拿就行
過程就不得不不擇手段,一切變得功利且短視
結果不擇手段的過程最後也演變成大家都得共同買單的結果
這社會就是這樣
當我們把某些東西拋諸腦後
就會變成我最後必須面對的結果,而這些往往都會是壞的結果

當我們的世界越來越快,快得我們都看不清一切記不起一切之後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在之後的之後
當你問我為什麼創作的時候
這就是我其中一個答案
因為我還是個乳臭未乾的臭小子
對這個世界還有期望
對自己的未來還存有幻想

所以我才想創作的
把我們容易忽略的
再次讓大家看見

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