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ronology of thoughts.
welcome
Everybody has a secret world inside of them. All of the people of the world, I mean everybody. No matter how dull and boring they are on the outside, inside them they’ve all got unimaginable, magnificent, wonderful, stupid, amazing worlds. Not just one world. Hundreds of them. Thousands maybe.
« back forward »
04 September 2015, 16:51
freedom of bullshit 
「我不認同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這句話誰不會說啊,但會說往往並不代表真的理解。

依我的觀察,言論自由不應該叫freedom of speech,應該叫freedom of bullshit。
出口成章、出口成髒都只是一字之差。


言論自由的訴求是以最高開放性來包容來自不同角度和領域的觀念、觀點和信息,加以整匯修改以達到最大化利益為目標,而爭取的權利——基本卻奢侈的權利。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後遺症大概就是後人只懂得靠樹乘涼,卻不肯抬頭望望那是什麼樹。如今卻被濫用成為自己不當言論自我辯解的最佳赦罪令,自私地拿別人的大義成就你個人的私慾,打著自由的招牌做著讓時代倒退的行為。
別忘記言論自由的最大受益者就是發言者和接收者,通過發言者的發言和接收者的質疑並加以討論和修正來得到最滿意和恰當的答案。這種來回反復互動的交流,包含的是對自我、對外、對言論自由的尊重,而這也是保留和維持自由的可貴性的其中一點。

該建立在言論自由之下的基礎不該只是你說話的意願、你想說什麼,甚至說了爽不爽,而是發言者們的素質和共識,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有人說話看似八面玲瓏,實質含沙射影拐彎抹角;有些人說話單刀直入開門見山,實質不經大腦缺乏思考。
有些人罵一句干你覺得他夠真,有些人說話面面俱到卻被人說假。每個人對相同或者不同言論的感受也會自然表達出不同的觀感。
進步就是從這些多樣性、發散式的無序中殺出一條血路的。

什麼人說什麼話。若你以理性自居,你自然會貫徹理性的特質說出相符的言論,所以你的言論足以反映你的人格特質、社會環境。
外在環境無法輕易改變,它的被動的,它需要時間和付出,它是循序漸進且無法預測無法控制的。
但自我要求是可以改變的,是主動的,也是我們微小的力量可及的。
在改變環境的同時也自我增值,在達成目標的時候就能彰顯其效能之大
這就是為什麼言論自由是走向民主自由的重要一環,如果國家和人民無法接受和表達任何言論只會固步自封。
意識抬頭永遠不嫌遲,至於成不成熟、平不平衡則需要時間。

這是一個什麼都能做得到的時代,但做得到不代表可以做。
這是一個什麼都能說的時代,但能說不代表可以說。
able ≠ can。
除了要不要說和要說什麼,還要看你怎麼說、為什麼要說。

請讓言論自由成為你更上一層樓的階梯,而不是讓你裹足不前的絆腳石。

自由的確很偉大很珍貴,但不是絕對的,若只為自由而自由,那只是將自由狹隘化、私有化來自我膨脹。
Do not take it for granted,這就是我覺得可以為珍貴的自由所付出的一小點力量和尊重。

                                                                                                                                                            

後記:在我完成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以前老師說我寫作很隨性,造成這篇文很像一篇發洩文,故我不善言辭,所以在發佈前後做了各種增刪的動作而且會不定時更改,多虧臉書有增設edit history功能,我除了想藉此發洩的同時也想學習加強自己的表達能力和思考能力。What I said may possibly be true enough, but sometimes it just doesn't truly explaining something, I am still studying and I would like to learn more, so if you find out anything incorrect or misunderstanding, please feel free to inform me, bean4red@gmail.com. Thank you.